李兆良--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与亲子沟通技巧

2019-04-11 09:06作者:温小新来源:温州新东方

上周11场家庭教育讲座受到温州家长的热烈好评,本周我们又邀请了著名家庭教育大咖讲师--李兆良,来到温州城南小学会昌河校区、瓦市小学中山校区以及水心小学为我们带来《习惯形成的心理机制与培养步骤》和《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与亲子沟通技巧》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



1

先介绍一下大咖讲师李兆良

国务院儿童教育工作智库专家,吉林省妇联儿童教育工作智库专家,吉林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心理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心理学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国家公派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才研究会经济人才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评专家。

到目前为止,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编著2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全国60多个城市进行各类家庭教育、积极教育、习惯培养、学习力提升、家校合作、心理健康、阳光心态、压力管理、亲子沟通、幸福力提升等各类讲座和培训500余场。


2

习惯形成的心理机制与培养步骤

李老师围绕如何培养孩子的优秀习惯展开演讲。李老师提到,习惯不是先天遗传,而是后天习得。3-6岁是培养优秀习惯的最好机会,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在这个阶段培养优秀的习惯,受益终生。现场李老师与家长互动频繁,欢笑声不断。李老师还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了语言对人的影响,引起了在场家长的共鸣。

如何才能培养一个好习惯?是很多家长疑惑的问题。现在,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系统的阐述了习惯培养的五个步骤:

1.提高认识:引导孩子对养成某个习惯产生兴趣。

2.明确规范:让孩子对养成某个好习惯的具体标准清清楚楚。

3.持久训练:坚持不懈的行为训练,让孩子由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

4.及时评估:让孩子在成功的体验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5.形成环境:让家庭生活和学校环境乃至社会风气成为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支持力量。

最后,李老师还建议各位家长在孩子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做一个好的榜样,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坚毅的品格。



3

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与亲子沟通技巧

讲座以“学习力的提升”、“什么是亲子沟通”、“家长沟通技巧”三大版块为主要内容展开。


李教授以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一项调查为引,指出现在家长普遍存在的“忙!盲!茫!”


他抛出为什么孩子会对电子游戏着迷的问题,并就孩子的学习能力、习惯养成、学习方法的培养,介绍了具体方法;指出造成孩子成绩无法持续提高有9大原因和与学习有关的14个要素;用活泼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阐释了亲子沟通的原则、技巧和五禁忌。

在讲座中,李老师多次提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幸福,最触动小新的就是这一段话:


教育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快乐幸福!


我认为除了传统的知识教育以外,还要给孩子幸福感教育,让孩子追求幸福,获得幸福的体验和回忆,并传播幸福。一个孩子很幸福快乐,一定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这个孩子乐观、自信、感恩,充满希望,身上的积极品质越多,这个孩子将来就越优秀。


同时李教授的这句话也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的沉思:“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长不知道问题在哪里。很多家长跟孩子沟通的时候简单粗暴。家长不能只靠一句话进行亲子沟通,而是要靠整个人来沟通。”同时还提出了亲子沟通的4步骤:

1. 用心倾听孩子所说的话

2. 与孩子产生共鸣

3. 引导孩子思考

4. 鼓励孩子



4

今天在线直播讲座,千万不要错过呀


李老师最后一场讲座将在水心小学进行,为了让更多家长参与到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来,我们特地准备了线上直播讲座,扫描下面二维码参与4月11日的直播讲座哦~


精彩推荐
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国行温州站
那个旧女装被耻笑的男生,成了全班混得最好的人。
初高中招生政策将有调整!2019年浙江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通知来啦!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