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园枪击事件的相关情况

2017-11-06 15:22作者:来源:

近些年,随着美国校园枪击事件频发,准备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都愈发关心校园安全问题。大学是否允许携带枪支?美国当地的法规是如何规定的?允许携带枪支的学校有哪些?学生、家长如何获得相关信息?新东方网特约记者为您呈现第一手资料。

  美国各州对校园持枪法规不尽相同

  首先来看下美国各州对校园内持枪的法律法规。

  根据全美立法会议网站的信息,目前美国16个州明确禁止校园内携带枪支: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路易斯安那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密苏里州、内布拉斯加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纽约州、北卡罗来纳州、北达科塔州、南卡罗来纳州和怀俄明州。

  而以下10个州允许公立高校校园内隐蔽携带枪支:阿肯色州、科罗拉多州、佐治亚州、爱达荷州、堪萨斯州、密西西比州、俄勒冈州、得克萨斯州、犹他州和威斯康星州。除此以外,田纳西州允许拥有持枪证的教职工在校园内携带枪支,但该条法律尚未延伸至学生及校外人员。

  值得说明的是,犹他州规定公立高等学府属于公共设施的一部分,因此学校无权禁止隐蔽持枪。因此,犹他州的十所公立高校均允许隐蔽持枪。此外,堪萨斯州和威斯康星州也有类似的规定,但允许学校在一些前提下在建筑物内禁止隐蔽持枪。

  上述以外的其余23个州则将校园内是否允许隐蔽持枪交由各学校自己决定。

  大部分高校禁枪 但允许的数量正在增加

  今年7月,佐治亚州刚刚实施了最新的法规,允许校园内隐蔽持枪。而阿肯色州也是在今年通过了这项法规。随着近几年通过该法规的州逐渐增加,允许隐蔽持枪的学校数量或许会进一步增加。

  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周刊》(US News & World Report)2017年春季进行的一下调查,共有103所高校报告其一定程度上允许学生在校园内持枪。其中40所高校有明确的隐蔽持枪政策,意味着有资格的学生可以持手枪穿梭校园,只要枪支不被他人所见。其余63所学校则有更严格的持枪规定。

  整体来看,允许隐蔽持枪的学校以公立学校为主,40所高校仅有两所为私立高校,且几乎均来自上述10个州。

  从这四步获知学校有关校内持枪的态度及规定

  校园安全是当今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可以通过以下四步详细了解学校有关持枪的态度和规定,从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学校。


1、研究学校的政策:

  一般来说,只有年满21岁并且拥有持枪证的成年人才能在那些政策允许的校园内隐蔽持枪。但各学校具体细则有所不同。

  举例来看,在佐治亚州立大学,拥有持枪证的人只能在学校明确规定的区域内隐蔽持枪。而在田纳西州,拥有持枪许可的全职教职工才可在公立校园内隐蔽持枪。

  学校官网上一般会对校园内的持枪政策有详细的说明,尽管有些并不那么好找。此外,各校的政策也可能在学生求学期间进行调整。

  2、勇于向学校提问:

  不要畏惧直接询问目标学校的相关政策。事实上,一些学校的校警会经常接到这样的询问,并且他们也会鼓励家长了解校园安全的相关法规。

  学生和家长可以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询问:学校是否允许隐蔽持枪;学校如何对相关政策进行监管;持枪者是否必须经过训练;校园哪里可以存放枪支,等等。当然,也可以趁此机会了解校园安全的其他方面。

  同时,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周边社区对枪支的态度也是有必要的。

  3、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

  抛开政策,了解实际情况同样重要。尽管一些学校允许隐蔽持枪,但并不代表这些学校发生过与枪支相关的事件。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犯罪学教授Gary Kleck就表示,校园整体上是非常安全的。他表示,在缺乏相关犯罪数据的前提下,实在很难判断允许隐蔽持枪到底使校园更安全,还是更危险。但他希望家长清楚的一点是,学校的政策只会允许拥有持枪证、审查过犯罪记录以及接受过持枪安全训练的成年人持枪。家长们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学校的隐蔽持枪政策允许未成年或者醉酒的学生持枪。

  尽管如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却很难让家长放下心来。报告指出,允许持枪很可能导致学校出现更多的枪击事件。报告还发现隐蔽持枪政策并不太可能减少校园内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4、考虑你的价值取向:

  大家对待校园持枪的态度也呈两极化。面对近年来频发的校园枪击事件,一些家长认为允许隐蔽持枪使孩子可以拥有一定的自卫能力,让他们感到更加安全。但也有不少中国学生和家长一想到校园内允许枪支存在就感到十分惊恐,毕竟在中国几乎没有接触过枪支。

  下表中总结的是US News今年对全美超过1800所高校进行的调查中报告允许隐蔽持枪的学校名单,不排除有允许隐蔽持枪的学校未列入其中,仅供大家参考。

学校中文名称
学校英文名称
属性及排名
亚特兰大都会学院
Atlanta Metropolitan State College (GA)
公立
博伊西州立大学
Boise State University (ID)
公立
乔治亚海岸学院
College of Coastal Georgia
公立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Pueblo
公立
瓦利堡州立大学
Fort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GA)
公立
佐治亚州立学院大学
Georgia College & State University
公立
佐治亚格威内特学院
Georgia Gwinnett College
公立
佐治亚州立大学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公立
戈登州立学院
Gordon State College (GA)
公立
哈里斯堡科技大学
Harrisbur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
私立(非盈利)
匹兹堡州立大学
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 (KS)
公立
普雷里维尤农工大学
Prairie View A&M University (TX)
公立
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
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 (TX)
公立
纽约圣约瑟夫学院
St. Joseph's College New York
私立(非盈利) 
塔尔顿州立大学
Tarleton State University (TX)
公立
得克萨斯农工国际大学
Texas A&M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公立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康莫斯分校
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公立
得克萨斯州立大学
Texas State University
公立
得克萨斯理工大学
Texas Tech University
公立,全美排名176
得克萨斯女子大学
Texas Woman's University
公立
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
University of Colorado—Boulder
公立,全美排名90
休斯顿大学
University of Houston
公立,全美排名192
休斯顿大学清湖分校
University of Houston—Clear Lake
公立
休斯顿大学市中心分校
University of Houston—Downtown
公立
爱达荷大学
University of Idaho
公立,全美排名171
堪萨斯大学
University of Kansas
公立,全美排名115
北佐治亚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Georgia
公立
北得克萨斯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公立
北科罗拉多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
公立
得州大学帕米亚盆地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of the Permian Basin
公立
得州大学阿灵顿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Arlington
公立
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公立,全美排名56
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
公立,全美排名145
得州大学艾尔帕索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El Paso
公立
得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San Antonio
公立
得州大学泰勒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Tyler
公立
威斯康辛大学普莱维尔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Platteville
公立
犹他州立大学
Utah State University
公立
西得克萨斯农工大学
West Texas A&M University
公立
卫奇塔州立大学
Wichita State University (KS)
公立

  信息来源:US News网站,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网站,哈佛深红报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