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首次发布2019中国大学排名啦 清华第一

2018-10-12 15:33作者:来源:QS

 2018年10月11日,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中国大陆地区大学排名。这也是QS首次发布中国大陆大学排名,旨在对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的表现进行独立分析。


  [推荐阅读: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200完整版]


  清华大学被评为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一的学府,而本次排名前10名中只有两个大学不属于中国的C9联盟大学,分别为:中山大学(第8名)和武汉大学(第9名)。


  九校联盟(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都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9所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研究结果表明,与其他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相比,C9联盟大学毕业生普遍在雇主中受到认可,但除此以外,仍有个别院校可以在各个排名指标中与中国顶尖大学独立竞争。


  ☆ 北京大学排名中国大陆第二,复旦大学排名中国大陆第三;


  ☆ 清华大学在雇主和学者中的声誉并没有背景大学高,但清华大学能够为学生提供小班授课且拥有更多的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清华大学教职员工的平均研究论文数量也超过了北京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大陆第六)的研究论文数量超过中国大陆其他任何一所大学,在QS排名的平均论文指标中处于领先;此项指标得分第二的是是中国科技大学(大陆第四);


QS Mainland Chin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Top 10

2019QS中国大陆大学排名:前十位

点击查看TOP50榜单

RANK

排名

INSTITUTION

大学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

FUDAN UNIVERSITY

复旦大学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中国科技大学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上海交通大学

NANJING UNIVERSITY

南京大学

SUN YAT-SEN UNIVERSITY

中山大学

WUHAN UNIVERSITY

武汉大学

10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哈尔滨工业大学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8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次排名还将在QS中国区活动官网:www.topgradschool.cn/Rankings/China上完整发布

 

     QS研究总监Ben Sowter说:“中国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国家之一。作为该领域的全球超级大国,中国大学的崛起是自QS开始编撰排名以来的最主要排名变化之一,中国的顶级大学在过去15年中一直在不断提高其全球声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学校声誉并不是他们能获益的全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顶尖大学也能够为学生提供小班制教学,高素质的博士生教师队伍,还有更强大的研究成果。中国大学也越来越开始非常看中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拥有着现代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具备的全球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在查看排名结果的同时,更需要了解的是排名的算法,从而知道排名背后的依据。本次排名的指标和QS世界大学的指标基本一致,但权重有所调整,括号内所示为世界大学排名中的权重,具体如下:


  学术声誉评价 30%(40%)


  雇主声誉评价 20%(10%)


  教师学生比例 20%(20%)


  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员比例 10%(未单独列出)


  学院平均论文数量 10%(未单独列出)


  平均论文引用数量 5%(20%)


  国际学生比例 2.5%(5%)


  国际教师比例 2.5%(5%)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