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小的大学:每年录取不足30人

2018-12-28 14:31作者:于娜来源:新东方网

       说起加拿大学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高校,很多人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说到学生规模最小的大学,恐怕就没什么头绪了。


  圣斯蒂芬大学(St. Stephen's University)学校的大名,就算是加拿大人都感到很陌生。这所学校成立于1975年,位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圣斯蒂芬镇,全镇只有不到5000的人口。至于这所大学,每年录取的新生不超过30人。校方表示,圣斯蒂芬大学目前是加拿大最小的大学,也很有可能是世界最小的大学。


  学校有一栋显眼的罗马风格建筑,被师生称为“大黄楼”,小小一栋三层小楼是校园生活的中心,楼内包括学生宿舍、厨房、食堂、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娱乐活动室,多种功能N合一。大黄楼与其他五栋小型建筑一起,组成了全部校园。


  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圣斯蒂芬大学有着独特的教育模式。其负责市场和媒体的副校长表示,学校这么小的规模不是因为生源危机或运营不当,而是故意为之。在学校的官网上,明明白白写着:“Smaller is better” 越小越好。


加拿大最小的大学 每年录取不足30人

(以上为圣斯蒂芬大学官网截图


  在加拿大,大多数小型院校都有宗教背景。圣斯蒂芬也不例外,该校提供三种学位,人文学、国际研究、心理学三种文学学士。除此之外,还有从证书课程一直到研究生的神学学历。


  这所学校真正的特色之处在于旅行式教育。学校带着在校生全世界地游走,进行体验式学习,帮助学生离开象牙塔,开阔眼界。所有专业、所有学位项目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前往欧洲和亚洲为期7周的海外学习。期间学生会以班为单位,前往多个国家,完成五门课程。学生既有机会住在酒店,也会住在当地人家里,深入体验本地文化和语言。对于本国学生来说费用不算很高,普通学期预计花费9000加元,旅行学期预计花费10000加元。


  由于很多在校生并不“在校”,而是在旅行途中,所以虽然拥有100多名注册学生,但学校日常的人数不超过60人,学校还有11名教师和17名兼职教师。学生每天吃住学全在一起,学生规模恐怕还比不上国内高校的一个班,教授能直接叫出每人的名字。而在加拿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多伦多大学,学生总注册量超过9万,这种把航空母舰和小麻雀放在一起的对比颇为震撼。


  尽管学校有宗教背景,但学校开门迎接不同背景、不同信仰的学生。而在申请方面,录取主要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而不是学业成绩表现。学校几乎没有营销经费,过去四十年里,招生全靠口口相传。很遗憾,目前这所学校没有国际学生页面,也尚未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可见圣斯蒂芬大学尚无拓展海外生源的打算。但这所大学,规模上类似著名放牛班“深泉学院”、教学形式上类似边游边学的密涅瓦大学,未来说不定有更大的市场。


  作者于娜: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与国王学院大学新闻学硕士毕业。新东方网自由撰稿人。2011年DIY自主申请出国,被多所北美大学的新闻专业录取。作者微博:@于娜在加国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