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安全须知|美国的治安有电视上说那么差吗?

2019-07-20 10:47作者:蒋易皇来源:新东方托福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8年中国赴美留学36万人,占中国留学生总人数的60%,美国依然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美国的治安问题无疑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那么与中国相比,美国的治安是不是真的很不好呢?


  一、总体来看,美国很安全

  全球最大的城市数据库网站Numbeo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犯罪率排名,并制作了下图的安全系数地图:颜色越绿的地区越安全,越红越危险,白色地区无数据统计。从图中可以看出,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治安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好的,美国和中国的颜色指数相似。


Crime Index for Country 2019 Mid-Year



  全球各国和地区犯罪率中,犯罪率排名越靠前的国家越不安全。美国在排名与英国、澳洲相当,可以看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的治安与其他留学目的地相似,并不极端突出,美国的治安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糟糕。

  中国各省份治安状况也存在差异,但远没有美国不同州、不同城市的治安差异大。此外,美国同一个城市中不同的社区之间犯罪状况的差异也非常大。

  与中国的一体化治安不同,美国的治安与社区高度相关,而且社区之间存在隔阂,最安全的社区与最乱的社区可能仅一街之隔。以斯坦福大学所在的Palo Alto小镇为例,作为硅谷的中心、湾区的富人区,小镇家庭收入中位数13.6万美金,人种构成以白人、亚洲人为主,80%的成年人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因此Palo Alto的生活氛围安静平和,晚上九点左右街道上仍有不少行人散步。

  而马路对面的East Palo Alto是远近闻名的“坏社区”,作为传统的黑帮活动区,East Palo Alto的人种构成以有色人种为主,仅有16%左右的成年人有大学学历,街区脏乱,人们游手好闲。因此,贫富程度、人种构成、文化氛围等因素对社区的治安状况都有很大影响。

  另外,在美国“小政府”的管治理念和注重“隐私”的影响下,美国各地的警力由本地市镇税收负担,不跨区出警、而且办案效率较低,街区的摄像头覆盖率也并没有中国这么高。因此,选择一个通达性较低、较为富裕、文化素养较高的社区生活,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


  二、美国的大学很安全

  首先,美国校园里大学治安很不错。开学的时候,一些学校会强制给学生上安全课。当抢劫、性骚扰等事件在校园或学校附近发生后,学校邮箱会在第一时间发送多封提醒邮件,告知学生事故的内容、地点、嫌疑人等,让学生们注意警惕。

  很多大学都在不断开发校园安全app,比如纽约大学的Safe NYU可以查找社区犯罪率、提供911报警功能、发送实时位置给学校安全部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比如火灾、龙卷风或者更危险的情况,学校会给学生的手机发送紧急警报系统通知。

  此外,美国的很多大学都有自己的校警,尤其是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这样校园面积较大的大学和纽约大学这种地处大城市的大学,都有自己的校园警察团队,校园内设有警察局,出警速度很快。南加州大学的校警为了中国留学生的安全,还开通了微信方便报警。


Campus Safewalk



  除了校警意外。除了校警以外,很多大学都有Campus SafeWalk工作人员,比如地处治安状况较差的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专门安排了24小时巡逻的“小黄人”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如果自习/做实验/开party到凌晨,你可以提前在网站上预约工作人员送你回宿舍。


  在美国校园随处可见蓝色路灯报警系统(Blue Light System),这种路灯配有一个报警按钮,一旦报警按键被激活,路灯会不停闪烁,同时学校警察局里所有的电话会被激活。因此,在美国留学,只要学生不深夜独自出门、流连贫民区,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留学生也可以通过注意租房区域的选择、善用SpotCrime等查询美国街区犯罪率的网站及校园安全设施来保护自我。




(Blue Light System)




作者简介:蒋易皇博士,新东方网特约撰稿人,教育行业投资人、资深留学专家。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