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口语发音

2016-09-20 17:29作者:来源:

 

同学么,上次我们讲到了在备战托福口语时,会按照独立口语的话题做准备,也会对综合口语的听力、阅读进行大量的练习。同时,我们对照评分细则也不难发现,托福口语考试在看重语言使用准确度和话题连贯完整性之外,也是对语音和表达有一定要求的。一口漂亮的美语,不仅对我们托福考试很有帮助,对以后在异国的学习生活都能带来很大便利。

上篇文章中我着重讲了改善发音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着重来看看一个更重要的部分,就是语音语调。语音语调练好了,说话就像native speaker一样流利,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语气,语速也能更快,在托福口语考试中才能避免因短短45秒或60秒时间不够,无法完整说完自己的回答的问题。

I.              Do not speak word by word.

不要逐字说话。在中文的发音和说话里我们讲究什么呢?讲究一个字正腔圆。我们得把每个字都说清楚发音发到位。所以同学们在读英语时也很可能用这样的习惯去读,甚至有很多同学说话时,就像图中这些在同一辆列车上的单词一样,每个单词以同样的语速、同样平的音调来说。但其实啊,美国人可不是这样说话的哦!他们非常习惯上一节课我说到的连读和失音,常常把一句话里的词以快速流畅的方法连读,就像下面这样:

II.            Connect words to form sound groups:

同学们有没有什么发现?我们看到,”Bob is””is on”这两对词,是不是都是上节课说到的“辅音结尾+元音开头”?所以我们可以自然而然地将它们连读起来,就形成了图中的”ba bizan”。连读之后我们听听看自己的句子,是不是整个读音是不是就像下面的波浪线一样流畅呢!

III.           Use staircase intonation:

那最后一点,就是美语中的音调其实像走阶梯一样。在一句话中,有一些有重要信息的词需要重读。比如上面这句话中,我们不会选择is on the这些词来进行重读,而是会选择Bobphone两个实词重读,体现这两个信息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能看到Bob这个词对应的阶梯很高,那么在对Bob进行重读之后,之后一些次等重要的信息的语调就会以“下楼梯”的方式逐级递减,到phone这个词时,又会回到和Bob一样的重读高度。虽然看起来有些抽象,但是同学们不妨多读几遍,或者听一些速度较慢的音频,来感受这个阶梯式语音语调的魅力。

今天我们主要讲的就是最核心的三点改善语音语调的原则,同学们可以把“火车”、“波浪”和“台阶”这三个图记在心里,在练习读音的时候常常对照自己是否避免了“火车”现象,做到了“波浪”和“台阶”读音。

那说完了上面三点,同学们可能又很想知道,具体我们该选择怎样的词来进行重读?还有什么其他方法来改善语音语调吗?这些问题,我会在下一期的公众号文章中回答,请大家继续关注温州新东方微信公众号,有干货定期放送!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