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 | 熟悉考试规则

2016-09-20 20:41作者:来源:

新东方家庭教育微评作为对孩子学习效果的一种信息反馈和检验形式,考试对家庭生活和亲子关系的深刻影响不言而喻。孩子如何看待考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态度。在重视考试分数的整体氛围中,我们对考试的在乎态度无可厚非,但比起过度重视成绩,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和考试表现。中小学期末考试即将来临,想要陪着孩子顺利应对考试,我们需要掌握哪些原则?帮助孩子面对考试的有效策略有哪些?今天与大家分享家有小学生备考对策篇。

孩子应考,父母的12个烦恼

文/张瀞文

原文刊载于台湾《亲子天下》

从孩子上小学那一天,无论你是宣称“考试不重要”的豁达父母,或是“认真看待每一次大小考”的认真爸妈,你都跟“考试”结下了不解之缘。

想想亲子对话中提及考试的频率有多高?数数孩子每天花在念书、考试、检讨考卷、因考试难过或高兴的时间有多少?你就可以知道家庭生活与亲子关系受考试影响有多深。高雄市学生辅导咨询中心心辅员、常为老师父母办亲职讲座的高雄市庄敬小学教师陈玟如分析,过度重视考试分数,几乎是亲子冲突的最大肇因。

但你也不可能为了避免冲突,就完全不理会考试。陈玟如认为,父母还是要在乎考试,态度应该是,考试很重要,但是不可怕。

考试的积极目的是,孩子可以透过考试知道我真的会了吗?我在同伴间的位置在哪里?可以如何调整学习?更现实的是,目前重视考试分数的学习氛围中,考试的表现会形塑孩子的自我形象。

你的在乎会影响孩子,让他在乎学习,在乎生命中许多检核和关卡,在乎往后更多重要的大型考试。

“在乎考试”能载舟,亦能覆舟。许多考试失常的孩子不是不会,是因为爸妈对分数的锱铢必较使他惧怕考试。

大原则是,父母要在乎过程甚于结果。在考试前,有没有准备?在考试后,有没有想办法将不会的弄懂?

要陪着孩子顺利度过这些考试,必须掌握以下原则:

★回到评量本质:台北市南港小学辅导主任许育健认为,段考(台湾学校每个学期都会进行几次阶段性考试——新东方家庭教育注)是在学习范围中抽五十题来考,而这五十题并不等于能力,只要孩子不是大幅落后,就毋须担心。而且评量就是“学习的健康检查”,为的是让学习更有效率,父母的态度是,看见他没弄懂、需要帮忙的部分,而非为什么粗心扣了六分。

★了解分数的意义:分数有意义,但是必须放在你了解孩子身心及学习状态的脉络下去解读。孩子的学习是快是慢?优劣各是什么?

★关注孩子“考试”之外的成就,培养学科之外的兴趣:把学习时间抽一部分让孩子运动、培养多元兴趣,孩子能发展出除了学科外的兴趣,短时间考坏了不会被打败。当考试压力大时,也有自己舒压的方式。其中阅读能开启孩子终身学习之门,尤为重要。宜兰县成功小学教务主任高介仁以近二十年的教学经验观察,在高中学习突飞猛进的学生,多半是在小学就养成很好的阅读习惯。

★用态度影响小孩子、用支持陪伴大孩子:面对考试分数,父母介入的方式必须随年龄改变,孩子年纪愈小,愈容易受你的态度影响,带着小孩子重视考试但不在乎分数,陪着大孩子度过考试带来的挫折与低潮。高介仁提醒,小学的成绩多是父母的努力,但用力愈深,到初中愈容易掉下来。他建议,维持在班上前三分之一就很理想,不用考一百分或前三名。

学习的历程从片段到统整,从记忆到应用,无论考试怎么考,王道是养成孩子广泛阅读的兴趣,呵护他对知识的好奇。即使他在几次的考试中不尽如人意,却可以在长长一生中,拿到漂亮成绩单。

Q:要怎么帮助一年级的孩子理解“考试”是什么?

A:孩子在面对生命中第一次段考前,老师已经带着他考过好几次小考,他也从中知道规则,包括:考试时不能看课本、考试有时间限制等。小一的考试内容不难、范围也不大,基本上只要跟着老师进度走不会有太大问题。

现在的评量方式也比我们成长时更多元。例如不少小一段考时会以闯关方式来评量孩子“认念”及“拼读”注音符号的能力。先放轻松让孩子去考试,考完有问题再和老师讨论即可。若你还是担心,可找坊间评量让孩子熟知考试题型,什么是填充、什么是连连看等。

Q:孩子每次考试都写不完,怎么办?

A:先确认他是“不会写”还是“来不及写”。如果不会写,必须找出他卡在哪里,帮助他。如果是来不及写,可能是因为发展比较慢,或是缺少考试策略。

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两个认知学习没问题,但写字特别慢的孩子,他们只是小肌肉发展慢,握笔吃力,在一年间会和大家一样。发现孩子比较慢,可先找老师讨论,有经验的老师通常会给他多点时间写完。

另一种状况是,孩子遇到一题不会就卡住,接下来的题目就来不及写,或者,低年级孩子的专注力普遍很短暂,很难好好坐着写完一张考卷,他需要的是考试策略。

Q:孩子的理解和表达都没有问题,但是考出来却一团糟,“连连看”的题目他连成“喝”电影、“看”礼物、“送”饮料,这是怎么回事?

A:若孩子知道什么是“连连看”,平时的表达与理解都很顺畅,他很有可能是阅读理解有困难。

“阅读理解障碍”是“学习障碍”的一类,有阅读理解障碍的孩子口语流畅、应对正常、习写也可以抄得很漂亮,但是遇到文字却看不懂。

这也是考试的正向意义:找到孩子的学习困难,帮助他。每班都有一、两个学习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他们不是不能学,只是不适合主流学习方式。考语文时用念的他就懂,数学学习也没问题,如果可以找到正确的方式,他其实可以考得很好。

Q:孩子成绩表现优异,我该不该给奖励?

A:尽量不要。许多心理学研究显示,过多的外在奖励会破坏主动学习的内在动机。

当你设定了九十八分可以拿礼物,会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为了礼物,忽略了考九十七分其实和九十八分一样厉害,忽略考试过程的获得。于是他考了九十七分,得到了好成绩,但不快乐,甚至可能为了那一分大哭、跳脚、作弊。

如果要奖励,标准也不要是“分数”,应是“努力”。例如在认真念书准备月考之后,全家上馆子吃饭、或是弄个“周末电影院”全家一起看场电影。

少一点物质性的奖励,多一些“社会型奖励”,例如赞美、微笑、拥抱、注意等。例如孩子考了九十八分很高兴时,你可跟他说:“妈妈看你很高兴,因为你很努力。妈妈也很开心,因为妈妈看到你很开心。”让孩子感觉到,你的高兴是因为他,而不是因为分数。

有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考试的奖励要更细心,否则很容易引起手足的比较。每次考试一定有人好有人差,当你给了考得好的哥哥奖励,考得差的弟弟很容易觉得:“哥哥考得好,妈妈比较爱他。”

高雄市庄敬小学教师陈玟如的做法是,每次月考后,全家上馆子作为“慰劳仪式”。这时候她会找机会和孩子聊:“我看出弟弟有点难过,你是不是觉得考试没考好?”让孩子有机会说自己的感受或困难,不会因为考不好就觉得自己很差劲。

陈玟如强调,当我们在孩子考好时考虑要不要给奖励时,别忽略了,考坏的孩子更需要你的鼓励。

许多爸妈使用奖励是为了帮孩子创造学习动机。黄伦芬认为,给点小奖无妨,但是在给物质奖励时请肯定他的能力、他做得好的部分。

例如总是定不下来的孩子依约把考卷好好写完,分数也较之前进步,给礼物时一定要让他知道:“看来你有这个实力。”

政治大学教务长詹志禹建议几个提升孩子学习动机的方式:1.找到他有动机的点诱导他做更多;2.安排他的成功经验;3.设定难度,太容易得到或太难完成的任务都不是好目标,每个任务都大约有七成成功机率、三成失败的可能,是最适性的挑战,花一段时间,他会发展出动机。克服困难本身也是一种动机。

Q:三年级之后,考试分数直落,低年级轻轻松松就拿九十几分,三年级后念了好久还是八十几分,是怎么回事?

A:低年级学习内容少,老师会反复练习,小三多了社会科和自然科,内容也变多了,孩子需要时间适应。小四升小五时,多数孩子分数也会掉下来,这是他在适应新的学习,别急着送他去补习。

爸妈不妨抓住这个转变机会跟孩子说,因为他成长了,学习变得更有挑战,也要随之修改读书方式,陪他找出是因为少做了哪些步骤,让他遇到题目时似懂非懂,或是根本不懂。

台北市南港小学辅导主任许育健提醒,高年级要多一点判断、思考、综合的学习,若孩子只会背,成绩会下降。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