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2016-09-20 21:12作者:来源:

  中小学马上就要开学了,有些家长担忧孩子在寒假期间玩太久对开学有抵触情绪,不少小朋友还出现爱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那么,如何帮孩子克服不良情绪、及时积极调整呢?这里有一些小妙招献给大家,快来瞧瞧吧。

  【家长该怎么做?】

  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假期里,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最了解孩子的习惯。为此,调整工作应从家长做起。

  1.为孩子提供适宜的环境

  开学前夕,不妨引导孩子按照正常的学习节奏和作息时间起居,家里尽量不组织娱乐活动,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用餐,调节好生物钟,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

  2.家长应该身教重于言教

  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先要做到。例如:要孩子早早睡觉休息,但家长却上网看电视,孩子一个人是不可能乖乖躺床上睡觉的。再如,要求孩子安静地学习,家长最好也读读书、看看报,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几道习题,或一起读读课外书,等等。

  3.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与之交流,比如名人的成长历程、体育赛事中运动员们的表现、某电视剧观后感想,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此外,早晨起来跟孩子一起打打球、踢踢毽、跑跑步,都是行之有效的感情交流方式,还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4.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在商量讨论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以谁为榜样、需要重点加强哪些方面、家校怎样配合等内容,逐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不适感。

  【孩子该怎么做?】

  对于学生来说,能否顺利通过开学过渡期非常重要,只有及时调整并排解开学前的焦虑,才能思想上不掉队、行动上不落伍、学业上不欠账,才能跟上新学期的新进程。怎么调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1.调节好生物钟

  假期里,很多同学因为贪玩而熬夜,晚睡晚起,导致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回来,要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尤其在开学前夕,千万不要为”赶作业“而”开夜车“,影响正常的学习作息规律的养成。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正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2.备齐学习用具

  开学前,要备齐必要的学习用具。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如果可以的话,学着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学具,培养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

  3.转移注意力
  开学前,要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查一查哪些功课、哪些知识点还需要巩固,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做好学习准备。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