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玩乐两不误,鱼和熊掌可兼得

2016-09-20 14:29作者:温州新东方学校来源:

有些学生贪玩,学习成绩却很好。他们课间休息和朋友嬉笑打闹,也没有接受什么课外辅导,成绩却非常好。其实我也经常见到那种学生,在和他们作比较之后,一方面陷入自卑之中,另一方面我也很好奇,想知道他们在玩儿的同时,学习成绩依然很好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
      当然,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头脑聪明,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那样。虽然他们其中有一部分上知名的辅导班,接受课外辅导,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那样。但他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上课时集中听讲的学生。
  听我这么一说,肯定有很多学生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嗯?我也认真听讲了啊?为什么我就做不到呢?”安静地坐在教室里被动地听老师嘴里发出的“声音”和认真听讲是全然不同的两种概念,倘若真的是认真听讲了,那每到下课的时候肯定快要虚脱了,那就是认真听讲的证据。
也许有人会这样争辩:“反正辅导班的老师和网络课程的老师讲得比学校的老师好,有什么理由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听讲得不怎么样的老师的课呢?”
      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一个事实:考试的出题人是学校的老师,并不是辅导班老师。所以,与分数直接挂钩的学习关键就是上课时间。没有什么学习秘诀比上课认真听讲更重要了,而且其中还有很多的学习要领。希望大家一定要实践一下我要讲的“活用课堂时间的诀窍”,大家一定要认真记下来,毕竟此篇文章的作者李晓鹏老师曾经是重庆地区中考、高考的双料第一,他在学习上是非常有经验和心得的,我也是无意中走进他的‘李晓鹏博客’后,通过学习后才大受启发,那么我也把它分享给大家。正文如下:
  1、注意力集中。读到老师的表情。认真听讲不单纯是指听老师说的话,把握老师的表情和语调之类的小细节也是很有必要的。说话比平时更用力,或者表情严肃地强调的那个部分几乎百分之百地会出现在考试中。增加与老师眼神交会的机会,感觉就好像是老师在做一对一个人辅导。
  有的学生觉得和老师眼神交会非常有负担,稍微做点儿小动作就会被老师发现,但学习要带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感,逼迫自己要费心思集中精神。
      2、不要看书,要看老师的眼睛。只要老师不是在一味地读教材,那老师的“话”就不可能和你低头看着的教材上的“文字”一致。头脑聪明的学生,也许能做到既集中精神听老师的话,又集中精神看眼前书上的内容。可是我相信大部分的学生都做不到这一点。我也是如此。
  我认为,认真听讲的第一个阶段就是上课时间无条件地“往前看”,上课的时候看书往往很容易开小差。摒除杂念,将视线从摊在眼前的书上移开。老师讲课的时候只看前面,集中注意力听老师嘴里说出来的话,那才是认真听讲的态度。
  低着头,心情就放松了,但那种放松对学习一点好处也没有,之所以会放松,就是因为觉得即便是自己开小差,老师也不知道。如果你往前看,不时地和老师眼神交会一下,注意力必然会集中起来。和老师眼神交汇的那种紧张感会让你注意力集中,并充实地听完整堂课。
  3、即便上课时不理解也不要放弃。在没有什么基础的时候,我经常有一种想要放弃上课时间的冲动。反正上课也听不懂,倒不如堵住耳朵,按照自己的进度去学习。
  但是,我知道只有遏制住这股冲动,拼命跟紧上课的进度才是快速提高成绩的秘诀。倘若我当时放弃了课堂时间,只专注于自己的学习,到毕业的时候,也许早就在追赶课堂进度的过程中筋疲力尽了。
  所以,上课的时间一定要专注于课堂,上课时间决不能打开别的习题集去学习,这样才是高效率的学习,才是提高成绩最快的方法。因此,困难也要先听课,那对你将来的自学一定会很有帮助,哪怕你只是记住了一些经常出现的术语,上课的内容好像马上就忘光了,但等到你日后自己学习的时候,也能让你回想起很多内容。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