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名师解读:初中数学学霸修炼方法

2016-09-20 14:43作者:温州新东方学校来源:

常听到有小英雄们在初中数学考试结束后一起感叹:

我们班xxx数学又是满分,太猛了,真不知道这些童鞋都是怎样考的。

今天新东方优能初中数学老师就和大家一起解读——初中数学满分是如何炼成的?

其实在你们讨论时,我想说的是,对于初中生,平时数学满分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但是还真的没法帮你们立刻走上中考成绩的巅峰。

因为初中数学题目,尤其是初一初二数学题目,谈不上太多的综合性,初中数学满分只代表这张试卷考察到的数学题型你们都会做而已,某种程度上也不能代表不这个学生真正理解了这道数学题背后的知识点,因为经常是同样的数学知识点变个形式考察,也许就立刻出错了,更别说一张初中数学试卷出题的局限性了。

在拿到满分之后,享受表扬和鼓励那是必须的,但是也要明白:每次数学考试都是发现自己问题的时候,如果考了满分,不代表没有问题,只代表问题被掩盖了而已。

考不到数学满分的,一定要好好分析数学试卷,答题习惯不好、基础知识问题、题型没见全、数学思维不够,针对自己的问题去提升。

平时用心做题,而非应付作业,经常积累错题并回顾。

按照新东方优能初中数学老师多年观察,初中数学满分型选手常有两种,童鞋们不妨在向着满分迈进的道路上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特点,看看你适合成为哪一种?。

【天赋型选手】

这样的童鞋可以说是百里挑一。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有的人就是天资过人 ,要不然为什么别人学好几遍都学不会,这种童鞋只需要自己看一遍就会了呢?

不过这样的孩子其实也是隐患最多的,天赋型选手最大的问题在于学习习惯,不踏实、不虚心,反映到学习上就是,多难的题都会但是基础知识却有漏洞。所以越是考满分越是要清醒的看待自己,从细节入手发现学生问题,一般来说,这样的童鞋积极性都很高昂,只要在外界的帮助下找到了自身的问题了并一针见血的指出来,基本都是会积极改正的。简而言之,未来很灿烂,但须戒骄戒躁踏实前行。

【勤奋型选手】

这样的童鞋也是百里挑一的。很多小英雄常抱怨:我已经如此努力如此辛苦,成绩却始终不温不火之类的。

老师只能默默的心底念叨一句:力是矢量,除了大小还有方向。

老师身边曾有一个学霸级同学,他压根算不上聪明,也不怎么辛苦,也不见他疯狂的刷题,但是他能够把学过的东西百分之百的扎实下来,所以每次考试总是轻松超过同学一大截。

所谓的勤奋不是熬时间,不是比谁补课多谁做的题多谁睡的晚,而是看你有没有真正在学习数学的那段时间里全身心投入,有没有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会之后再干别的。好多童鞋对于教育苦大仇深,殊不知自己已陷入迷途。学习就是滚雪球,学的越好越轻松,初中开始这半年一年的时间要是没抓住,到初二基本就只能忙活作业,还学不明白呢。

所以,老师对勤奋的定义是:以学为先,不积压问题。水平越练越高,兴趣越来越浓,效率越来越高,成绩自然很好。

当然,以上两种类型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奉劝各位童鞋,不羡慕不盲目,"我们班的学霸"是怎么考到满分的,踏踏实实就着自己的问题进行改正。

我们不可能都是天赋型的,但是我们绝对可以改变自己的习惯,变成勤奋型选手。

学习是长跑,人生更是马拉松,路还很长呐。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