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初一必看:学习方法宝典之如何考试

2016-09-20 23:11作者:温州新东方学校来源:

       考试是对我们掌握知识的一种考察,而试卷则是作为这种考察的手段,通过一份试卷去答题反映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现今中国是一个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中国,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分分学生的命根”,所有的考核到了老师、父母的眼里都是成绩,如果成绩不好,意味着丧失了很多,甚至是一切。不可否认,在当今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就意味着没有学校上,不容易成功。从个人体会来讲,一个好的大学,就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譬如说,同样计算机系,北大的学生就更容易找到工作,工资也更高些。正是由于这样,老师、家长甚至孩子也都越来越看重成绩,只有好的成绩,才有好的出路。

  也正是由于孩子被灌输了这个观念,学习成绩才成了重担,原本学习的乐趣成了不断追逐成绩的重担。失衡的心态带来了学习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考试也是一种技巧,熟不知很多人掌握的知识点并不比其他人多,认真程度也一样可就是成绩比其他人高,这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因为他了解了考试的技巧。这个技巧,你一定要了解,这至少可以帮助你提高不少分数。

  考试是对我们掌握知识的一种考察,而试卷则是作为这种考察的手段,通过一份试卷去答题反映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在考试中我们怎么样才能拿到高分呢?有人说知识和分数成正比,这是不严格的,有知识得到低分很难,但是如果忽略了试卷的答题技巧以及自身的一些非知识的能力,那么也是很难得到高分的。那么,对于一门考试怎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得到更高的分数呢?这里我们将谈谈试卷答题的艺术!

  试卷答题的优化方法:圈地法

  试卷答题的主要环节:

  正式答题前(拿到试卷)---答题过程中---答题基本结束(检查阶段)

  答题最终的目的:明白出题人的意图,有哪些什么考点,这些考点会设置什么陷阱,我们要做到心理有数,这样我们就站在了出题人的角度,想出错都很难了!

  试卷答题优化方法的要点:

  [圈地法]:顾名思义这不是英国“羊吃人的圈地运动”,而是像圈地一样将分数一点点地圈到自己手中,这要求我们答题时要遵循的一个原则: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和自己的掌握程度,分层次地将分数一步步拿到手中。这也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考虑,考试难免紧张,其实有点紧张反而更有利于我们发挥,如果一点紧张都没有反而不正常了。这里的分层次得分,要有一个舍弃的心理。舍弃并不是放弃,相反是为了更好的得分,比如我们做题大家通常的思路由选择题入手,我们在选择题中必然会设置一道中难档的题目,如果一味在这里耗费时间这是得不偿失的。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