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物复习策略:自学并不断总结

2016-09-21 09:18作者:温州新东方学校来源:

知识。这应该说是一种技能。而技能的掌握,光靠背书是不行的,要在实践中反复地、长期地训练才能成功。

1、学会自学,不断总结。学生学习生物要改进综合分析,观察,判断,想象等思维能力以及应试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坚持实践第一,以练习主,简明扼要地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是必要的,同时应该把大部分时间用在练习上,在练习中加深理解,在练习中巩固记忆,在练习中学会应用。同时还要学会观察、分析、想象和综合,学会合乎逻辑的推理判断。

2、抓好基础题。无论什么考试,基础的东西都是最重要的。生物高考也不例外。考生应努力做到保证拿到基础题的分,力争难题的分。基础题不丢分,就保证了考试不会失败。所以在学习中,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练习的难度。如果水平不是很高,就一定要以练习基础题为主,不要嫌容易,不要跟别人攀比。要把生物基础知识弄扎实,要做到懂、会、熟、越临近考试越要降低难度。因为此时由于时间有限,再使自己的能力攀上一个新的高峰已不可能,而把易错但比较容易的题弄明白,弄准确则完全可以办得到。可惜有的同学在复习中做的练习太难了,费了很大功夫也收效甚微。他们以为做多难的练习就能达到多高的水平,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也取决于原来的基础。

3、要重视思维能力和其他素质的提高。

生物这门课程,不单单是要求学生运用和理解生物知识,同时也在考查学生观察、分析、判断、综合、推理和想象的能力。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