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的绊脚石

2017-11-06 14:21作者:来源:

高中生物学不会、考不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真的是因为高中生物知识点需要记得太多吗?记下所有知识点,考试就一定得高分吗?答案:一定不是。因为现在的考试早已不是知识层面的考察了。今年北京各地区的期中考试时间基本已经确定了,那么如何针对自身的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高中生物组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从实际出发帮大家寻找答案。

  一、高分路上的绊脚石到底是什么?

  在高中生物学习的道路上绊脚石种类很多,高中生物组的老师把绊脚石进行了大致列举,大家查看一下自己是在哪一步被绊倒了。

  第一阶段,阅读障碍,读题费劲,只能回答一些基础的填空;

  第二阶段,能读懂题,但提取不到题目的关键信息,无法做好信息转换,答非所问;

  第三阶段,明白题目意思,但存在答题恐惧症,下笔时缺乏足够的思考和整理;

  第四阶段,回答问题是漏答,只能拿一半分。

  所以,你已经到达第几阶段了?

  二、如何做出相应的调整?

  在生物学习过程中出现第一阶段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知识储备不够,建议根据自己知识上的漏洞针对性的刷题,即横向刷题,一边做题一边归纳知识点,并准备好错题本;(2)没有把握住题目中的逻辑关系,迷糊作答。建议审题过程中,画出关键信息和新信息,尤其是括号中的信息,并前后联系,至少读完关键信息所在的段落,避免曲解题意。接下来,要说的就是第二、三阶段的问题解决办法。所谓信息转换,就是对题目信息进行简化,像语法题一样提出主谓宾,再看有没有特殊的限制条件,然后将这些点一一标出,这样我们再去写答案的时候,就能回归题目,运用术语,组织好语言,准确答题了。对于第四阶段的问题,如果你能解决前三阶段的问题,漏答就不算大问题了,注意题干信息中“综上、该系列、原因可能是、包括”等字眼。通常图表中如果出现多表格或多曲线,也是要回答超过一个知识点的,所以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解题的完整性。

  以上是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高中生物组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帮大家整理了关于提分过程中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并告知如何进行问题调整。最后,高中生物组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能克服“绊脚石”,考出理想成绩!

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