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高二政治如何复习哲学

2018-11-05 16:44作者:刘晶来源: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

       最近我带的很多高二宝宝都比较焦虑,因为期中考试很快就来临了,考查范围主要是《哲学生活》的前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主要考查选择题,孩子们倒是不怕,主要是第二单元的唯物论,难倒了一批人。对于刚刚接触哲学没多久的高二宝宝们来说,哲学确实比较抽象,光是初步理解就已经耗光了所有力气,更别说做大题了。这篇实用性极强的文章从应试的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来看看唯物论的三种常见大题。


  传说中的“唯物论”的知识,整个第二单元都是唯物论耶,到底用哪些原理去答呢?下面举出一个例题,孩子们可以感受一下:


  (2016天津卷,1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三 浙江吉利集团对沃尔沃的成功并购具有典型意义,2002年该集团根据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和自身条件,萌发了海外并购的念头,为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跨越式发展,吉利集团选择并购沃尔沃,为此制定了完备的方案,遵循国际商业规则,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吉利集团于2010年8月成功完成对沃尔沃的并购,几年来,该集团业绩稳定,快速实现了转型升级。


  (3)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知识,分析吉利集团案例对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启示。(12分)


  答案:


  ①吉利集团的海外并购充分考虑了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和自身条件,这启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②吉利集团通过恰当选择对象,科学制定方案,从而成功实施并购,这启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时,要充分发挥意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能动作用。


  ③吉利集团遵循市场规则,成功并购,实现转型升级。这启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时,要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


  我们发现,当要求用“唯物论”知识去回答的时候,并不需要将第二单元所有的知识都答出来,一般答出以下三句就够了哦:


  “唯物论知识”


  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2⃣️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要求我们要注意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3⃣️要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再来一道模拟题检测一下吧,我们发现同样是适用的呢!


  (2016海淀二模,40)(26分)


  材料三 某贫困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西甜瓜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每年提供1000万元以上的贴息贷款扶持,大力推进特色农业项目开发和基地建设。该县拿出数百万元扶贫资金作为启动资金,搞好果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二十多家农字号龙头企业,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延长产业链条。


  (3)运用唯物论的知识,说明该县做法给贫困地区脱贫带来哪些启示。(12分)


  答案:


  1⃣️该县的做法启示我们脱贫致富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该县从自身条件出发,因地制宜,从而能够选准产业;(4分)


  2⃣️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尊重经济规律,通过延长产业链条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4分)


  3⃣️注意发挥主观能动性,该县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并且积极采取相应政策,鼓励和支持产业项目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脱贫致富。(4分)


  哲学第二单元还有一个高频核心考点忽视不得,那就是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原理,然后做一个简单练习哦。


  (1)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3⃣️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2)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科学的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错误的认识、不科学的理论则会把实践引向歧途。


  (海淀高三期中).为刺激消费、促进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我国自1999年开始实施“黄金周”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假日经济”,但也带来了 景区拥堵、价格上涨等问题。为引导合理出行,2008年“黄金周”制度做出调整:将劳动节调整为1天假期,适当增加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期。但是,交通不便、旅游体验不佳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2014年,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黄金周”制度可能将进一步调整。


  结合材料,说明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8分)


  答案:


  “黄金周”制度的实施和调整过程表明,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黄金周”制度是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2分)


  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推动了“黄金周”制度的调整。(2分)


  3⃣️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黄金周”制能设计合理与否,是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2分)


  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施和调整“黄金周”制虑部遇为了满足人民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分)


  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咦?这个答案只回答了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的第一点耶,怎么回事呀,那么我该如何区分何时答一点,何时两点都答呢?我们看这道题哈,题目要求说明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在设问中强调的是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所以只回答第一点就够了哦,如果你在刚开始时难以判断这些,那就把实践决定认识和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全都答上也可以呢!


  多做题,多总结,多比较,哲学其实并不难哦~


报班